全世界都是你的工作室:GCP 的雲端開發環境

最近看到 Heron 的 Medium 在討論使用 iPad 來開發程式,深深被 Thin Client 給感動了。如果能從硬體裝置中解放,不用開發程式前還需要花費大把時間精力來架設環境,那我們就能更快驗證,更快學習,更快迭代,把時間花在重要而有價值的事上。

Thin Client 的概念說來單純,我們可以將所有能連上網路的介面都可以當成終端,在傳統開發環境中,終端跟運算是放在同一台機器上,輸入完成後,使用機器的資源來進行運算,像是編譯程式、執行與提供服務;但自從有了雲端後,可以將這類運算都交由雲端處理,只要有個合用的終端介面能輸入與呈現資訊,就能得到運算結果。

# Apply GCP free plan

既然運算資源放在雲端,首先要申請一個雲端帳戶,這邊以 GCP 的免費方案為例,首先點選 GCP 的免費試用

GCP 的免費方案提供 $300 刀的額度,還有 12 個月的使用時間,可以使用 GCP 上所有服務,如果是小型或低成本的運算,甚至不用動到 $300 的費用。

選擇國家/地區後,按[繼續]進入第二頁

第二頁要填入個人資訊,還需要一張信用卡卡號。依照 Google 的說法,信用卡是為了驗證身分。要注意 GCP 不支援 JCB,請用 Visa/Master Card 來申請。

# Create Project

進入 GCP 首頁後,可以先創建一個新的 Project,來放置要測試的東西,點選 Google Cloud Platform 旁的 Project 名稱,再點選跳出視窗右上角的 New Project

填入 Project name 跟要放置的 Folder,例如 Linux VM,完成 Project 的建置。

# Create VM instance

有了 Project 後,可以在裡面創建需要的雲端服務,因為主要目的是驗證 Thin Client 是否可行,選擇創建一個 VM 實例來進行登入。要創建 VM 實例可以點選 Menu 中的 Compute Engine > VM Instances,選擇 Create

Create 的選項有很多,參照 GCP 的免費方案說明,使用 Region 為 us-central1 (Iowa),Machine Type 為 f1-micro

Boot Disk 看個人習慣,我平常用的環境是 Ubuntu 18.04 LTS,這邊選同樣的,如果有習慣 Debian 或其他 Distribution 的人,也可以自行選擇

點選[Create],完成 VM 創建。

# Setup SSH

在終端安裝 SSH 的 Client,例如 Windows 常用的 putty,或者 Termius 這款 App。沒有 SSH Key 的人需要使用程式產生出 SSH Key,再將 Private Key 指定給 SSH Client,同時將 Public Key 放置到雲端。產生 Key 的步驟就不多說了,Windows 下的使用者可以用 PuTTYgen 來產生,Linux 使用者可以用 ssh-keygen。

有 Public Key 後,要將它放到雲端,方便以後登入。選擇 Compute Engine 中的 Metadata,點選 SSH Keys,可以管理金鑰。點選 Add SSH keys 來加入自己的 Public Key

加入後回到 VM instances,查看對應的 External IP,使用 SSH Client 輸入 user@address,登入 VM instance,記得 user 是要 key 對應的 user,address 是要 External IP。驗證看看能否登入。

# 小結

自從雲端的商業模式建立起來後,許多做法都會跟著改變,這是一個思維上的轉換,以前需要的東西有可能被淘汰掉,而新的需求會被創造出來。如果可以用 GCP 處理掉伺服器,我沒必要再去購買伺服器的硬體來自行架設網站,不但比較便宜,也省掉 Maintain 的 Effort。同時,高效能對 Laptop 也不會再是議題,取而代之的,應該是穩定而快速的網路服務配上輕便的終端顯示器。

最後放張完成圖,紀念一下。

# Reference

標籤

其他文章

評論